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兩點鋸鍬形蟲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兩點鋸鍬形蟲 Prosopocoilus astacoides blanchardi Parry, 1873 Prosopocoilus astacoides blanchardi Parry, 1873 兩點鋸鍬形蟲,又叫兩點赤鍬形蟲、褐黃鍬甲、褐黃前鍬甲。 兩點鋸鍬形蟲在臺灣屬中小型到中大型的鍬形蟲,雄蟲體長2.5-7 cm,雌蟲2-3.5 cm。體色呈橙紅色調,翅鞘會合處暗褐色;大型個體在頭部和前胸背板較暗,小型個體則全體色調趨於一致。雄蟲的大顎富於變化,一般在前端有3-4枚尖銳的小齒,後面是一枚較大但稍鈍的齒,這枚齒在大型個體是長在大顎中央,個體越小則越靠近頭部且齒越小,小型個體所有內側的齒變得不明顯,而整個大顎的形狀類似剪刀。雄蟲和雌蟲在前胸背板靠近側緣處都有兩個黑點,是中文名中「兩點」的由來,也是本種最容易鑑定的特徵。P. astacoides除台灣外也分布在印尼、中南半島、中國華北、華中、華南與西南、韓國、蒙古等地。 兩點鋸鍬形蟲是台灣的鋸鍬形蟲屬中最常見的種類,夏天從海拔100公尺的郊山到2100公尺的山地都不難看到牠們的蹤跡。幼蟲取食枯朽木,幼蟲期5-10個月。成蟲喜歡聚集在青岡櫟上吸食汁液,夜間有趨光性。
知識 1:
皆陸生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兩點鋸鍬形蟲
中文門名: 節肢動物門
中文綱名: 昆蟲綱
中文科名: 鍬形蟲科
中文亞科名: 鍬形蟲亞科
中文族名: 大鍬形蟲族
拉丁種小名: astacoides
拉丁族名: Dorcini
拉丁亞科名: Lucaninae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科名: Lucanidae
拉丁門名: Arthropoda
學域-大分類: 動物-昆蟲類
拉丁亞種名: blanchardi
拉丁屬名: Prosopocoilus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中文目名: 鞘翅目
拉丁目名: Coleoptera
拉丁綱名: Insect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兩點鋸鍬形蟲
英文名: Prosopocoilus astacoides blanchardi
描述:
大型鍬形蟲,體色黃褐,雄蟲25-70mm,雌蟲18-35mm。雄蟲大顎細長,中央有一較大內齒突,近端部有數個稍小的內齒突。前胸背板兩側個有一黑色小圓斑。雌蟲,前胸背板兩側個有一黑色小圓斑。
分布:
廣泛分布於全島海拔2000公尺以下山區,族群數量穩定,夜間具趨光性,成蟲主要活動的季節為6-8月。
作者: 蔡緯毅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