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半淨相關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emi-Partial Correlation/Part Correlation
作者: 洪碧霞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迴歸預測中,設以X1和X2預測X0變項,複相關係數平方 可以分解為 和 ,即 換句話說,當X1先行進入對X0的迴歸預測後( 已存在),X2所額外增加的解釋量即為 ,稱為半淨相關的平方,其變異數比值的意義為 ,也就是X1進入迴歸預測後,X2再投入預測所提升的迴歸變異量占X0的總變異的比率。
  常用的計算公式為 與這個係數非常接近的有淨相關和標準化迴歸係數,其中淨相關的計算公式為 該係數平方所代表的變異數比值的意義為 ,而標準化迴歸係數的計算公式為 三者之間以半淨相關係數為最小,其所涵概念都相同,但由於半淨相關係數的平方比較容易意義化,迴歸預測的應用多採半淨相關係數做說明。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半淨相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