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可教育之人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uman Educatable, Homo Educandus
作者: 詹棟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荷蘭教育人類學家朗格威爾(Martinus Jan Langeveld)提出「可教育之人」的觀念。這個觀念認為人有可塑性,可以經由教育的力量而使其改變。因此人必須有可塑性,才有可教性,可教性是教育的根本。
  人接受教育,是以可教性為基礎,假如人沒有可教性,教育將不可能。
  朗格威爾從兒童人類學的觀點探討兒童教育的可能性,首先確認兒童為可教育之人。兒童的可塑性大,所以其教育的可能性也高。遺傳並不是毫無變化的餘地,有部分可以改變。而且兒童的本質,必須經由教育將其改變。在發展的過程中,兒童以其自動的生理生長之特性為基礎,配合教育,然後決定以後發展成人的形式。因此「可教育之人」的理念,是闡明了發展與教育並行,透過教育而使人成為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可教育之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