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土壤剖面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oil Profil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從地表到底岩之間的土壤係成層狀排列,這些層狀排列的土壤稱為土層(horizon)。各土層的質地、顏色及其結持度(consistency)均不相同。這些土層的排列稱為土壤剖面(soil profile)。
  基本而言,土壤剖面又可分為三部分:(1)A層(A horizon)和B層(B horizon),係代表真正的土壤,又名為土體(solum);(2)C層,是底土層(subsoil),係風化的母岩層;(3)D層,為母岩層(parent bed rock),即是尚未風化的底部岩層。
  在潮溼地區,A層通常又分為A1和A2兩個副層。Al層是土壤的最上層,因為富含有機質,所以顏色最深;A2層又名淋溶層(zone of leaching),因為其中養分會隨雨水下滲到B層土壤中。B層土壤通常承受A層下滲的養分,所以又稱為澱積層(zone of accumulation),其顏色比A2層要深。就A和B兩層的養分流動情形而言,A層又稱為洗出層(zone of eluviation),B層則稱為洗入層(zone of illuviation)。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土壤剖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