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墨卷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ò juàn
解釋:
科舉時代鄉試、會試時,應試者用墨筆書寫的試卷。《明史.卷七○.選舉志二》:「考試者用墨,謂之墨卷。謄錄用硃,謂之硃卷。」《儒林外史》第二○回:「自從那年到杭州,至今五六年,考卷、墨卷、房書、行書、名家的稿子,還有四書講書、五經講書、古文選本一家裡有個帳,共是九十五本。」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墨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方志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墨卷乃科舉考試為防考試有舞弊發生而設的各種防範措施之一。其中墨卷與硃卷之分,即是防弊的措施。明代之鄉試及會試規定:考試者之試卷用墨筆撰寫,謂之墨卷,另有人用硃筆將所有的墨卷再謄錄一遍,謂之硃卷,閱卷官只讀硃卷,以防考生賄賂考官,致考官由考生之筆跡鑑識以循私舞弊。清代亦沿用此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墨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