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硃卷 - 教育百科
ˋ
zhū juà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ū juàn
解釋:
明、清鄉會考試,考生用墨筆書寫的試卷,稱為「墨卷」。為使閱卷官不能辨識筆跡,另由專人用硃筆謄錄的試卷,稱為「硃卷」。《明史.卷七○.選舉志二》:「考試者用墨,謂之墨卷;謄錄者用硃,謂之硃卷。」《續孽海花》第四六回:「考官及監試等,列坐堂上從第六名起,查看硃卷上號數,提出墨卷來查對。」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硃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方志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硃卷為科舉考試中另由人將考生之試卷文字以朱筆謄錄,因稱為硃卷。閱卷官只閱硃卷,不閱考生親筆寫的墨卷,以防考生與閱卷官私通關節,以筆跡為記,循私舞弊。待閱卷完畢,錄取完成,先擬成草榜,再將考生原稿的墨卷及朱筆謄錄的硃卷對號、拆封,才將錄取者的姓名填寫成正榜發布;此法明、清皆同。而謄錄硃卷的人,即稱為謄錄,凡貢監生員皆可參加招考,舉人願考者聽,取其精於書法者用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硃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