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灰啄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reat Slaty Woodpecker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Mulleripicus pulverulentus
形態:
體長50公分,體型非常大,為舊世界體型最大的啄木鳥。全身為深灰色,下腹部顏色較淡,頭部具短冠,喙長且呈鑿狀,頸長。頭部和頸部具白色小斑點,喉部具有淡黃色斑紋,翼和尾羽色澤較暗,尾長。雄鳥具一紅髭而雌鳥無。幼鳥色調偏褐色,下腹部有斑點,喉部為白色,雄幼鳥頭冠呈紅色。
分布:
分布於亞洲東南部和南部,包括印度、中國西南、中南半島、婆羅洲及蘇門答臘。
生態習性:
棲息於森林、開墾地、開闊的林地和紅樹林。常成對或家庭成員4到6隻一起活動,彼此以叫聲互相聯繫。夜晚休息時,雌雄各自利用不同的巢洞。覓食時會和其他啄木鳥一起行動,常採拾取的方式,以螞蟻為主食,也吃鞘翅目昆蟲幼蟲和小型水果。儘管數量稀少而不常見,但叫聲吵雜而容易被察覺,叫聲為2至5聲的“woikwoikwoikwoik”聲。求偶展示時會前後擺動,頭部會明顯落後於身體的晃動,並且發出短而輕的叫聲。巢洞位於大型樹幹上,鑿洞的工作大部分由雄鳥負責,巢洞入囗直徑約10公分,每窩2~4枚卵。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鴷形目(Order Piciformes)
科:
啄木鳥科(Family Pic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大灰啄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