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順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 shùn
解釋:
1.順乎倫常天道。《漢書.卷四.文帝紀》:「孝悌,天下之大順也。力田,為生之本也。」
2.自然。三國魏.嵇康〈養生論〉:「又守之以一,養之以和,和理日濟,同乎大順。」
3.大循環法則。《漢書.卷六二.司馬遷傳》:「夫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此天道之大經也,弗順則無以為天下紀綱,故曰:『四時之大順,不可失也。』」
4.唐朝昭宗的年號(西元890~891)。
5.明代末葉,平民起義,領袖李自成所建政權的稱號(西元1644~1645)。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大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a Shun
作者: 劉鳳學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唐朝(西元618∼西元907)及宋朝(西元960∼1279)之禮儀舞蹈;宗廟樂舞之一。唐朝於元和元年(西元806)以《大順》祭順宗(西元805)廟。宋朝初年仍沿用此舞。據《宋史》載:建隆元年(西元960)五月,由有關單位建議,以《大順之舞》祭翼祖簡恭皇帝之宗廟。
參照:
《舊唐書.音樂一》、《唐會要.卷三十三》、《宋史.志六,樂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大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