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家鼠(黑鼠、熊鼠、船鼠、玄鼠)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lack Rat, House Rat, Ship Rat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Rattus rattus (Linnaeus, 1758)
形態:
頭軀幹長13~19公分,尾長20.3公分,雌鼠體重平均77公克,雄鼠體重平均108公克;尾長較頭軀幹長,大眼,耳殼大,反折可達眼上線,體背面黑褐色,帶點褐色,腹部灰白色,背腹之間色彩漸變,故無明顯分界線,尾巴除基部下面稍淡,其餘一致黑褐色,但本種體色變化頗大。
分布:
全世界普遍分布,可能起源於印度。
生態習性:
主要棲息在都市中,攀爬能力強,可跑過直徑僅0.16公分的電線,通常居住在住家上層乾燥處,如天花板、閣樓及牆壁縫等;會以碎布、碎紙、植物碎片等做一球形窩居住;雜食性,除會吃所有人類吃的東西外,還會啃食肥皂、皮革、紙、蜡等,且會將食物帶回窩中儲存;群居性,群中有優勢位階,當族群密度高而雌鼠發情時,大群雄鼠會尾隨爭取交配機會,此種緊迫的壓力可能影響生殖,而限制高密度狀況下族群數量的成長;終年可生殖,懷孕期21~22天,一胎可生1~11仔,約80天性成熟,圈養下壽命4年2個月。由於數量多,會囓咬器物,偷食飼料、食物殘渣,造成疾病傳染,成為有害動物,是為防治對象之一。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囓齒目(Class Rodentia)
科:
鼠科(Family Mur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家鼠(黑鼠、熊鼠、船鼠、玄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