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建棚蝠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ent-building Bat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Uroderma bilobatum (Peters, 1866)
形態:
臉部有4條白色縱帶,耳邊緣為偏黃的白色,鼻葉分為兩部分,下鼻葉為馬蹄型,上鼻葉為有鋸齒的矢狀突起,背中央有1條白線延伸到後背,頭軀幹灰褐色,股間膜後緣無毛或毛很細;頭軀幹長5.4~7.4公分,無尾,前臂長3.9~4.5公分,成體體重13~21公克。
分布:
墨西哥南部到玻利維亞與巴西東南部、千里達。
生態習性:
棲息地十分多樣,棲所為香蕉或棕櫚的葉叢中,由於會主動將多種植物的中肋,葉柄或葉脈等部位咬折,使葉末端下垂,而形成一個倒V字型的帳蓬狀棲所,可以遮陽、遮風避雨、甚至因保護色而可防天敵,因而得名;當葉末端因枯死而掉落後,蝙蝠會再製作一個棲所,一個棲所大約可用60天。建棚蝠的主食為果實,但也會吃花蜜、花粉,以及花果中的昆蟲等;牠們會獨居,也會聚成小群,生殖雌蝠會聚成育幼群,懷孕期約4~5個月,通常一胎1仔,出生1個月後幼蝠可獨立生活。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翼手目(Order Chiroptera)
科:
美洲葉鼻蝠科(Family Phyllostom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建棚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