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弓矢 - 教育百科
ˇ
gōng sh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ōng shǐ
解釋:
弓與箭。《文選.應貞.晉武帝華林園集詩》:「於時肄射,弓矢斯御。」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弓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Kung Shin
作者: 劉鳳學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具名。武舞舞具之一。弓矢是一種可發射的武器。弓是發射器,以堅韌的木質為幹;內附以角,外附以筋,以絲為弦,張而射之。矢是搭在弓上發射的武器。在遠古時代,弓矢用於狩獵,其後則用於戰爭,並成為戰爭主要兵器之一。文獻顯示,自周朝(西元前11世紀∼西元前256)時即以弓矢為舞具;周有《弓矢舞》,屬武舞,用以祭祀及大射、燕射、鄉射及賓射等禮儀中。清(1644∼1911)之《揚烈舞》及番子樂中之《四角魯》均以弓矢為舞具。1911年之後,有許多編舞家利用弓矢為舞具,編創古典舞及現代舞。
參照:
《周禮.卷.二十二》、《清史稿.樂八》。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弓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