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彈簧力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pring force
作者: 陳漢官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彈簧力係由物體(或系統)因產生形變的力,而產生恢復力,稱為彈簧力。但彈簧力包含兩種恢復力:線性恢復力及非線性恢復力。
  1.線性恢復力的彈簧力:根據虎克定律:F=-k△ℓ(參見彈簧常數)該恢復力F係純粹由於系統的彈性因素而產生的,因此特稱為彈性力(elastic force)。因為此恢復力係在彈性極限內所產生的,且恢復力之大小與形變的大小成正比(即成線性關係),故稱之為線性恢復力。
  2.非線性恢復力的彈簧力:當物體形變超過彈性極限時,其所具有恢復力不僅由於彈性因素所產生的,而且還有其他複雜因素影響而產生,例如,包括形變速率與固體本身歷史因素等等所影響而產生的恢復力。則此種恢復力就不與形變成正比,故稱為非線性恢復力。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彈簧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