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承恩門 - 教育百科
ˊ
ˊ
chéng ēn mé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éng ēn mén
解釋:
臺北府城的北門遺跡,也是臺北市唯一的一級古蹟。興建於清光緒五年(西元1879)。當時的臺北府城,共有東、西、南、北四大城門與小南門。東門稱「景福門」,西門稱「寶成門」,南門稱「麗正門」,北門稱「承恩門」,小南門稱「重熙門」。城周一千五百餘丈,北門與東門皆附外郭,北門城郭額題:「巖疆鎖鑰」。今日除此門仍保持原貌外,餘門不是已拆廢,即是後來改建的。此門以大直山之山石砌成,中有拱門,傳統歇山式飛簷屋頂,不見柱廊的封閉式城樓,朱紅的厚牆直接頂住了簷口,建築格式非常獨特。今址在臺北市忠孝西路、博愛路、延平南、北路與中華路的交叉口。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承恩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