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捷貝奇寇斯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Zeybeckikos
作者: 張素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歌曲名。二十世紀初葉由小亞細亞難民帶至希臘,可能源自土耳其東安納托力亞的《捷貝克舞》(Zeybeck,一種9/8拍的圓舞)。雅典的《捷貝奇寇斯舞》是在港口附近的咖啡內,隨著「Bouzouki」樂團的音樂所表演的舞蹈和歌唱,每樂節有八拍,音樂和歌唱先行開始,接著有一或二位男子起身,分別專注地舞著,他們舉起手臂並彈擦手指發出聲音。Bouzouki樂團最主要的樂器是稱為Bouzouki的希臘魯特琴,此外還有曼陀鈴琴和吉他。Bouzouki和Zeybeckikos音樂都是以屬於雅典港區特有的古老節奏為基礎而編成的,在港口附近的咖啡館內表演,到了1950年代,這些舞蹈和歌曲在城裡受到輕視,才流行於雅典夜總會,同時由於收音機和留聲機的發展得以遍及整個希臘。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捷貝奇寇斯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