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魯特琴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ǔ tè qín
解釋:
樂器名,彈撥樂器。主要指中世紀到巴洛克時期在歐洲使用的一類古樂器之總稱。為英語Lute的音譯。其構造面平背駝,形似被剖成兩半的西洋梨,琴弦由四條到二十條不等。西元十四到十七世紀間相當流行。後世的梨形樂器如曼陀鈴等,均屬魯特琴類。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魯特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ute
作者: 李小華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樂器名。魯特琴是一種流行於歐洲中古時期的撥弦樂器。它有一個橢圓形的琴身,細長的琴把,琴把上刻有七個或七個以上的音格,平滑的共鳴板安置在琴身上,並刻有花紋。魯特琴的前身為希臘的班多拉琴(pandoura)和烏達琴(□d)。摩爾人(Moors)和撒拉遜人(Saraceux)把它帶到西班牙和義大利的西西里,然後傳遍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魯特琴手寫了不少與舞蹈有關的樂曲如:「幻想曲」(Fantasias)、「古幻想曲」(Ricercars)及從聲樂曲改編的「Intabulations」,「巴洛克時期」最重要的魯特琴曲是舞蹈組曲。它是歐洲和英國最受人喜愛的樂器。直到十七世紀時,它才被小提琴、翼琴等其他樂器所取代。
參照:
Don Michael Randel Ed.《The New Harvard Dictionary of Music》1986.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魯特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