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圓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ound Dance
作者: 高麗娟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術語。隊形;習俗;場地及儀式的名稱。此名詞是全球性的,古今中外,無論城鄉,都有圓舞的表現和發展。因此,全球各地它的名稱各異,轉變亦不同。以歐洲而言,此形式大都與「r」字母起頭的舞蹈有關,另外,則與「r」轉變的字首「l」有關:如「Runa」等於「luna」,都是圓舞。更古老的說法是「ryan」。在斯堪地那維亞半島,所有有關圓舞的字則源自「如恩」(Rune),原為舞蹈場地與神秘文字之意;相似於羅馬的「廟堂」(templum)。後來,rune變化為Rouen。其他有關的字尚有 rad、ruad、raedhe、rudra、Rahda、及印度的Radha。這些都與「生命圈」(sarabanda)相結連。圓舞另一組字群為ruel、ruelle(此字後來變化為狂歡,revel)、及侶爾(reel)或稱為線軸。之後,還有rond和ronde;Rondelle及 ronda;再有rouet、rout、rouette、及pi-rouette、route(道路)、和俄文riad等。以上的字,無論名詞或動詞,都和繞圈有關。有的顯示舞蹈的形式為圓形,有的表達其動作功能為繞圓圈;圈狀為其此時此地的形態,然而,暗示整個儀式的圓狀時空意義。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圓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