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搶地呼天 - 教育百科
ˋ
qiāng dì hū tiā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iāng dì hū tiān
解釋:
搶,碰、撞。「搶地呼天」,用頭撞地,叫喊上天。形容極度哀傷、悲痛。清.湯斌〈郡守因公降調士民控籲迫切代陳輿情疏〉:「五縣紳士商民不知朝廷功令,以為進朝服官,頗能潔己愛民。驚聞解任,輒搶地呼天,號泣罷市,若一旦頓失怙恃者。」《官場現形記》第一四回:「老板奶奶見媳婦已死,搶地呼天,哭個不了。」也作「呼天搶地」。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搶地呼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qiāng dì hū tiān
釋義:
即「呼天搶地」。見「呼天搶地」條。
書證:
01.《官場現形記》第一四回:「老板奶奶見媳婦已死,搶地呼天,哭個不了。」
02.清.湯斌〈郡守因公降調士民控籲迫切代陳輿情疏〉:「驚聞解任,輒搶地呼天,號泣罷市。」
03.清.方成培《雷峰塔》第三二齣:「痛當時家禍顛連,不由人搶地呼天。」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