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學單元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structional Unit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每一個學科的教學,均是由若干單元(units)所構成;所謂教學單元,即是指在一個學科的教學中,具有其個別獨立性與完整性內涵的部分教材內容。教師教學時,依照一個一個的教學單元實施;學生學習時,也是依照一個一個的單元學習。這種教與學的活動,即稱為「單元教學活動」,或簡稱「單元活動」。
  教學單元之獨立性與完整性,僅表示其內容可以單獨的介紹與討論,並有其個別的教學目標,並不表示其內容是孤立於其他教學內容之外。反之,一個學科的教學由許多的教學單元所組成,每一個教學單元之間,必須要有適切的前後順序連貫,才能循序漸進的達到該學科的教學目標。因此,在課程設計時,如何將學科的教學內容規劃為有系統的許多教學單元,並配合整體的學科教學目標,訂定各教學單元的單元目標,即為非常重要的工作。
  教學單元的設計,有許多原則,如:(1)注意各要素的一致性;(2)以學生做為教學單元設計中心;(3)認清學習的先備知能;(4)提供較大的學習彈性;(5)充分利用資源;(6)將教學單元設計成一個有機的整體。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學單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