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機身升降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ongue Up/Down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又分別簡稱為升鏡與降鏡,是一種電影或電視拍攝的攝影運鏡手法;利用可升降的較大型基座,向上(下)移動攝影機拍攝,以引導觀眾注意力。依升降的方向而言,可分為升鏡(tongue up)及降鏡(tongue down)。
  英文的Tongue是一種大型的升降機,以此種升降機控制攝影機的升降。攝影機的升降裝置有多種,依升降裝置之不同,又有稱為Crane或Boom的升降機,分別稱為crane up/down或boom up/down。若以較小型的攝影機基座(Pedestal)控制攝影機的升降,則稱為基座升降(pedestal up/down)。
  機身升降的運鏡方式所產生的畫面效果與抬鏡(tilt)類似,但是其畫面衝擊力較大,而拍攝技巧的困難度亦較高。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機身升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