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檔案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rchival science
作者: 薛理桂
日期: 2012年10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檔案學係以檔案及檔案工作為研究對象。檔案學的架構可以區分為純檔案學與應用檔案學兩大類,其中純檔案學是以理論為主,而應用檔案學則包括方法論,其下再分為實務與學術兩類。檔案學的研究內容可以概分為知識與實務兩大類,其中知識係以理論為主,其下包括方法論與學術;而實務則以方法論與實務為主。可知檔案學的研究係以理論與實務兩者為主。理論的探討包括檔案的產生、文件的生命週期、檔案組織、檔案的使用、讀者服務等相關議題的原理與原則的探討。檔案實務包括較廣泛,包括:檔案徵集與鑑定、檔案編排與描述、檔案利用、檔案參考服務、檔案典藏、檔案維護、檔案數位化與加值運用、電子文件與電子檔案、各類檔案的管理等項。檔案理論著重於相關議題的原理與原則的探討,係以哲學層面為主;而檔案實務則以上述的各種檔案實際工作的項目為主,探討實際工作面臨的議題及解決之道。Livelton, T. (1996). Archival theory, records, and the public. Lanham, Maryland: Scarecrow Press.中國百科全書編輯委員會(1993)。中國大百科全書:圖書館學、情報學、檔案學。北京: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
參考資料:

Livelton, T. (1996). Archival theory, records, and the public. Lanham, Maryland: Scarecrow Press.中國百科全書編輯委員會(1993)。中國大百科全書:圖書館學、情報學、檔案學。北京: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檔案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