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檔案編排與描述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rchival arrangement and description
作者: 薛理桂
日期: 2012年10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檔案在徵集入館後,接下來進行檔案的整理工作,通常稱為檔案的編排與  描述。檔案的編排主要是在實體方面,由於檔案的載體除紙本檔案外,還有影音檔案、照片、工程圖等多種類型的檔案。因而,針對各種不同載體的檔案,在徵集到館後,首先對於各種載體的檔案先進行分類與整理。有些檔案在原有單位保存不佳,需先挑選出進行修護的工作。  如已完成檔案的編排工作後,接下來是檔案的描述工作,此項工作是針對檔案的智能內容進行描述,分析、組織與著錄檔案的內容資訊。檔案的描述通常有一份可以依循的檔案描述規則。例如:美國地區的檔案描述內容標準(Describing Archives: a Content Standard,簡稱DACS)、英國地區的檔案描述手冊(Manual of Archival Description,簡稱MAD、加拿大地區的檔案描述規則(Rules for Archival Description,簡稱RAD)等。我國在檔案描述的規範主要依據檔案管理局所編印的《機關檔案管理作業手冊》的第8章,有關檔案的編目。  檔案編排與描述的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查找所需的檔案資料,透過檔案單位在智能內容的描述,包括詮釋資料(metadata)的各種項目,例如:檔案全宗、副全宗、系列與案卷的題名、檔案的產生者、年代範圍、摘要、主題、地名等項目,有助於使用者查檢所需的檔案資料。薛理桂、王麗蕉(2010)。檔案編排與描述: 理論與實務。臺北市: 文華。檔案管理局編(2005)。機關檔案管理作業手冊。臺北市: 檔案管理局。
參考資料:

薛理桂、王麗蕉(2010)。檔案編排與描述: 理論與實務。臺北市: 文華。檔案管理局編(2005)。機關檔案管理作業手冊。臺北市: 檔案管理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檔案編排與描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