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案卷 - 教育百科
ˋ
ˋ
àn juà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àn juàn
解釋:
  1. 公司、機關中歸檔的文件,每一案成為一卷,稱為「案卷」。今亦指其分類彙存的文件。
    【例】他初掌公司,為儘快進入情況,經常調閱相關的案卷研讀。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案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卷宗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àn juàn
解釋:
公司機關中歸檔的文件,每一案成為一卷,稱為「案卷」。今亦稱公司機關分類彙存的文件。《蕩寇志》第二七回:「經承書辦,手捧案卷在旁,并將各犯名單呈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五回:「前幾天我偶然翻檢舊案卷,見前任官內,羅魏氏已經告過他一次忤逆。」也稱為「卷宗」。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案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ile (file folder)
作者: 王麗蕉
日期: 2012年10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案卷(file或file folder)為檔案控制層級中的系列之下的層級,案卷是檔案在現行文書產生時,文書管理人員透過一定作業程序與標準規範立案,將相同性質文書集合而成。一般而言,案卷編排方式有依字母順序、年代次序、地理區域、主題或編號數字等五種標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案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似詞 檔冊、檀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