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氧化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xidation Stat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根據氧化還原反應的當量數,以特定原子的氧化當量所表示的化合物之狀態。但須使由元素所構成的化合物的狀態限制為0的氧化態。和陰電性比較大的元素鍵結的化合物,則應為正的氧化態,相反則應為負的氧化態。NH3、N2H4、NH4OH、N2、N2O、NO、N2O3、NO2、N2O4、N2O5的化合物的氮分別為-3、-2、-1、0、1、2、3、4、5的氧化態的化合物。和陰電性比較小的氫相結合的化合物,氫變成H+,氮變成N-,和自由氮原子相比,氧化的進行狀變成負。反之,和陰電性比較大的氧鍵結合的化合物,則比自由氮原子更提高了氧化狀態。有機化合物的氧化階段隨著烴、一級醇、醛、酚、二氧化碳,逐漸昇高其氧化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氧化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