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漫溢 - 教育百科
ˋ
ˋ
màn yì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àn yì
解釋:
氾濫。《書經.禹貢》「大野既豬,東原底平」句下唐.孔穎達.正義:「往前漫溢,今得豬水為澤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漫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vertopping
作者: 何興亞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水庫入流量很大之情況下,若因溢洪道之設計容量不足或操作不當,無法有效排除快速流入之水量,致使水位升高至溢過埧頂,自埧頂漫流而下,此情況稱之為漫溢。漫溢對埧體安全之威脅極大,尤其以土埧或土石埧最甚,通常發生漫溢情形,填體均會遭到嚴重之毀壞,甚至於崩潰,故水埧規劃設計之初,對水文分析與排洪設施之考慮均極為慎重。
  另外,在河川之流量很大時,水位高於兩側堤岸之頂端,亦產生漫溢現象,此現象對堤岸安全亦構成極大之威脅,故防洪工程之規劃設計中,河川疏洪量之計算與堤防高度之規劃等,均為重要之考慮因素。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漫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似詞 瀰濫、氾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