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瀰散流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ispersed flow
作者: 許政行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瀰散流是相關於氣泡流動(bubble flow)及霧狀流動(mist flow)。分類的方式是由管壁上的壓力紊變(pressure fluctuations)的能譜分佈來決定的(參見separated flow 及 intermittent flow)。在瀰散流中,其壓力紊變的能譜分佈頻寬較廣且均勻。由 Hubbard 及 Dukler 兩位提出的原則為:若由零赫茲至小於 δ 赫茲的頻率之間包含有全部能量的 68%,且 δ 大於 1.5,則將之歸類為瀰散流。
  另外一種分類法與前述方法等價的是利用參數ф及流場參數βℓ的比值,ф/βℓ,來判定流動形態。若此比值大於 100,則為瀰散流。上述中的參數Ф是定義為以平均頻率為中心的±ф頻寬中,包含有全部能譜能量的68%。βℓ定義為液相流體流量對全部二相流量的比率,亦即βℓ=Qℓ/Qℓ+Qv。其中Qℓ為液相流量,Qv為氣相流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瀰散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