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物理經驗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hysical Experience
作者: 王文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物理經驗又稱「簡單的抽象作用」(simple abstraction),或「實證的抽象作用」(empirical abstraction)。指個別兒童對環境中的事物,不斷採取行動,以汲取事物的特性。其間牽連到行動與結果二者的關係。
  皮亞傑(Jean Piaget, 1896~1980)曾對物理經驗提出兩項解釋:
  其一,物理經驗是影響認知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人所以擁有大量的知識,係藉對外界物體經驗而獲得。
  其二,物理經驗並不孤立產生,總是含有同化的過程。當人與物體進行直接與立即的接觸時,不可能產生知識;有關物質的任何知識,要同化於既有的基礎之中。
  物理經驗與理數經驗(logico-mathematical experience)有別。就認知發展的順序言,物理經驗發生在先,但是最後終將同化於理數的結構之中。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物理經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