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特徵值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igenvalues
作者: 余民寧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假設有一個n×n的矩陣 ,並且也有一個純數(scalar)λ和一個1×n階的非零向量 ,共同滿足下列的恆等式:
  
則λ該值稱作「特徵值」,該 向量稱作「特徵向量」(eigenvector);其中,λ值必定是下列多項式方程式(poly-nomial equation)的一個解或根(root):
  
在n個向度的向量空間上的直線轉換 ,最多有n個不同的特徵值的解。如果有某個基(basic)內含有特徵向量的話,則該直線轉換必定是可以化簡成對角線矩陣的矩陣式子。
  特徵值又稱「愛根值」或 「特徵根」(characteristic root)、「潛在根」(latent root)、「適當值」(proper value),或「光譜值」(spectral value);特徵向量又稱「愛根向量」或「特徵向量」、「潛在向量」(latent vector)、「適當向量」(proper vector),或「光譜向量」(spectral vector)。特徵值及特徵向量是一組配對的名詞,在多變量分析(multivariate analysis)中,它們是資料分析的核心;換句話說,多變量分析是建立在分析各式各樣的「特徵方程式」(characteristic equation)之特徵值及特徵向量上。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特徵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