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直線轉換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inear Transformation
作者: 簡茂發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分數之轉換分直線轉換與非直線轉換(non-linear transformation)兩種,直線轉換是將分數乘或除一個定數,再加或減一個定數所得的結果,如標準分數即為分數的直線轉換,其公式為:Z=(x- )/S,式中x為個人分數, 又為平均數,S為標準差。經此轉換而得之標準分數Z仍保有原來分數x之特性。
  如果必要,也可以將標準分數Z再做一次直線轉換,轉換成直線標準分數(linear standard score),如T分數:T=10Z+50,經此轉換之T分數的平均數為50,標準差為10。
  將分數轉換為直線標準分數,目的在於使不同測驗的分數便於相互比較。經過直線轉換後的直線標準分數的分配型態及其特性,與原始分數的分配型態完全相同,而所做的任何統計運算結果,都不會被扭曲。因為將原始分數和其相對應的標準分數,在圖上畫成點並連接起來,會形成一直線,所以稱為直線轉換。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直線轉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