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直線標準分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inear Standard Score
作者: 簡茂發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標準分數係以平均數為參照點,用離均差的數值表示個別測驗分數在所屬團體中的相對位置,即個人的分數落在平均數之上或之下幾個標準差的距離。依其轉換的方式而分,有由直線轉換出的直線標準分數和非直線轉換出的常態化標準分數(normalized standard score)兩種;依其定準點和尺度的不同而分有Z分數、T分數、A分數、CEEB分數、離差智商(deviation IQ)、標準九(stanine)等。不論原始分數的分配是常態還是偏態,轉換後的直線標準分數仍然和原始分數的分配一樣,並不因轉換後而有變化。
  由上所述,直線標準分數的計算如下:
  1.先求得標準分數:將個別分數減去團體的平均數,求得離均差,再除以標準差而得,即:Z=(X- )/S。式中X為個別分數, 為平均數,S為標準差。
  2.再將標準分數做直線轉換:即將所求得之標準分數Z乘以一個數值再加上一個數值而得。即:Z=az+b。經此轉換之標準分數即以b為其平均數,a為其標準差,如以T分數而言,其直線轉換之公式為:T=10z+50,為常用的直線標準分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直線標準分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