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向度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imensionality
作者: 余民寧
日期: 2012年10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傳統上,常用的各種試題反應模式,都有個共同的看法,那就是假設測驗中的各個試題都測驗到同一種共同的能力或潛在特質;這種單一能力或單一潛在特質(因素)必須包含在測驗試題裡的假設,便是「單向度假設」 (unidimensionality assumption)。   事實上,在實際的測驗情境裡,考生(或受試者)在測驗上的表現情形,很少是純粹受到單一種因素的影響,其他因素如:成就動機、考試焦慮、應試技巧及人格特質等,也都會影響到測驗的結果。因此,試題反應理論中對測驗必須具有單向度因素的基本看法,認為只要該測驗具有能夠影響測驗結果的「單一主要成分或因素」 (one major dominant component or factor),便算符合單向度假設的基本要求,而這個主要因素所指的,即是該測驗所測量到的單一主要能力或單一主要潛在特質。   目前,由於試題反應理論的發展逐漸完備,已經允許測驗中的各個試題所測量到的能力或潛在特質不只限於一種,這個有關多種能力或多種潛在特質(因素)可以包含在測驗試題裡的假設,便是「多向度假設」 (multidimensionality assumption)。典型的試題例子,如:研究生入學性向測驗(Graduate Record Examination, GRE)中的「數量部分」 (Quantitative Part)考題,其試題是以英文撰寫,但考題內容是數學,因此,該類型試題對母語不是英文的考生而言,便隱含測量到「英語文能力」和「數學能力」兩個能力向度,所以是符合「多向度假設」的測驗;即使是國內中小學數學評量中常出現的文字應用題,也都需要考生具有「閱讀理解」和「數學解題技巧」等多向度能力,才能順利解題。   適用於含有單一主要因素測驗資料的試題反應模式,便稱作「單向度模式」 (unidimensional model),它可以應用到二元化計分、多元化計分,及混合這兩類計分方式的試題資料分析上,這種模式通常也簡稱作「IRT模式」;而適用於含有多種主要因素測驗資料的試題反應模式,便叫作「多向度模式」 (multidimensional model),它也可以應用到二元化計分、多元化計分,及混合這兩類計分方式的試題資料分析上,這種模式通常也簡稱作「MIRT模式」。余民寧(2009)。試題反應理論(IRT)及其應用。台北:心理。
參考資料:
余民寧(2009)。試題反應理論(IRT)及其應用。台北:心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向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