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在分析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 Analytic
作者: 陳敏珍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分析(""In"" Analytic)為分析著錄方式的一種。若一作品包含若干部分,其各部分的書目描述無法在內容註說明清楚時,則宜使用在分析的方式,將子目予以單獨作分析編目。著錄款目包括析出部分的描述及完整作品的簡略敘述。析出部分仍依照一般編目規則著錄下列各項:(1)題名及著者敘述項;(2)版本項;(3)連續性出版品之卷期編次項;(4)出版項(若為單刊本,且其出版事項與整件作品不同才需著錄);(5)數量、單位及資料特殊類型標示;(6)其他稽核細節;(7)高廣深;(8)附註項。整件作品的描述即所謂的出處項,以「在」字起始,於其下畫線,註明整件作品的正題名、著者敘述、版本敘述、卷期(若係連續性出版品)或出版事項。
  編目作業實務中,在分析的著錄方式常有所變更,即將分析款目依循一般編目規則著錄,而將出處分別註明於叢書項及出版項。多層著錄(Multilevel Description)就是在分析的一種替代形式,它包括三層次的著錄:第一層次係將作品的全部視為一編目主體;第二層次係將作品內容某一部分視為一編目主體;第三層次則將作品內容某部分的小篇章視為一編目主體。若分析部分之款目係以在分析方式著錄,而所隸屬的作品又屬於另一較大作品時,則應先記所隸屬作品之書目資料,而將較大作品著錄於集叢項。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在分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