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瑪瑙 - 教育百科
ˇ
ˇ
mǎ nǎo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ǎ nǎo
解釋:
  1. 一種礦物。為結晶石英、石髓及蛋白石的混合物。有赤、白、灰各色相間,成平行環狀波紋,中心部的空隙常附著有石英結晶,可作飾物。
    【例】這串瑪瑙項鍊聽說是歐洲皇室的珍品。 △文石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瑪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ǎ nǎo
解釋:
一種隱晶質礦物。為結晶石英、石髓及蛋白石的混合物。有赤、白、灰各色相間,成平行環狀波紋,中心部的空隙常附著有石英結晶,可作飾物。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瑪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瑪瑙(Agate)乃是一種具有同心縞狀或平行條帶狀結構的玉髓(Chalcedony),其環帶狀結構代表富含二氧化矽的熱水在晶洞內沿著洞壁由外而內多次沈澱的結果。由於從外環帶向內生長,最後可能填滿整個晶洞,或在中心部分留下空洞,伴有水晶生長,甚至還有殘留的礦液仍包含在內部。 瑪瑙依其條帶的顏色、形狀或內含物,可細分為: (1) 玉髓結核:美國出產的玉髓結核,俗稱雷公蛋(Thunder eggs),內部常有色彩豐富的瑪瑙紋帶以及羽毛狀構造。 (2) 紅瑪瑙:紅色、橙紅至褐紅色的瑪瑙,富有明顯紋理及帶狀結構。一般的瑪瑙條帶常呈彎曲且頭尾相連成環狀。 (3) 縞瑪瑙(Onyx):黑白相間呈平行層狀的瑪瑙,其最大特徵是條帶較平直不彎曲。 (4) 帶狀瑪瑙(Banded agate):不同色帶呈平行排列的瑪瑙。 (5) 苔紋瑪瑙(Moss agate):玉髓內長有樹枝狀或苔紋狀的內含物,內含物綠色者為綠泥石、黑色為氧化錳、紅褐色為氧化鐵。 此外,樹幹遭掩埋後被瑪瑙或玉髓置換其木質部後所形成的木化石,稱之為矽化木,在美國亞歷桑納州的石化森林(Petrified Forest),最具知名。 瑪瑙係屬石英家族的一員,雖為隱晶質,但具有多孔性。天然產的瑪瑙色彩豐富,顏色美麗者,可作為飾品用。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市面販售色彩豔麗的瑪瑙,有些是經過人工染色處理的。
知識 1:
2~2.99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瑪瑙
國內產地: 海岸山脈
國外產地: 烏拉圭的北部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礦物分類: 矽酸鹽
紀錄類別: 礦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瑪瑙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瑪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bé-ló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礦物名。為結晶石英、石髓及蛋白石的混合物。有赤、白、灰各色相間,成平行環狀波紋,中心部的空隙常附著有石英結晶,可作飾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瑪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瑪瑙 相關客家語 瑪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