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環形舞蹈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ing Dance
作者: 張素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蹈類型名。群體舞蹈的基本形式之一,在全世界各時期都可見到,有種種不同名稱,包括rang,rinche或rinke(愛爾蘭語),ranche(南美),同時還有許多較古老的名字常和下述一些字聯想在一起,諸如rouen, rowne或rowan, rouette或rouet, rouel, real或reale, karouelle(carol), roon(蘇格蘭語),rounders等;從東方的sara或sarah, zara或tzaro, zero,到巴爾幹半島的kolo和hora, kora,甚至chorus, chorale等等均是;此外還有更多字根,是從與慶祝活動、場地、舞蹈形式或進行有關的表現形式轉變而來的,不勝枚舉。環形舞蹈的特色是在舞者安排和舞步方面,依循較簡單的方式,許多還結合了歌曲、吟唱、獻祭和音樂。基本上,圓圈可能由全部是男子、全部是女子或全部是年輕人圍成;可能是單圓、雙重圓或三重圓。可能所有舞者朝同一個方向移動,或者朝相反方向移動(順時針方向與反時針方向);有時可能是兩個圓圈各朝相反方向。至於地點的選擇也很重要,可在山頂上、河岸邊、神聖圈地舉行,同時必須考慮一年內每個慶典活動的時間;英國威特夏郡(Wiltshire)的史前石柱群(Stonehenge)就是宗教環形舞蹈儀式的偉大遺址。此外與環形舞蹈形式結合在一起的,是在圓中央有柱子、演說者、樂師或典禮負責人。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環形舞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