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甲馬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ǎ mǎ
解釋:
1.鎧甲和戰馬。泛指戰爭、軍備。唐.杜甫〈嚴氏溪放歌〉:「天下甲馬未盡銷,豈免溝壑常漂漂。」《宋史.卷一九○.兵志四》:「臣竊謂陝西、河東弓箭手,官給良田,以備甲馬。」
2.印有佛像、神像的神符。《水滸傳》第三八回:「把兩個甲馬拴在兩隻腿上,作起神行法來,一日能行五百里。」《通俗編.神鬼》:「甲馬:俗于紙上畫神佛像而祭賽之,謂之甲馬。」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甲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ah-bé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祭祀神明用的紙錢的一種,黃底紅字,上面印有盔甲、弓刀、長靴、或是神馬、馬夫等圖案,用來迎神及送神。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甲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甲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