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白堊 - 教育百科
ˊ
ˋ
bái è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ái è
解釋:
白色的土狀物。是非晶質的石灰岩,亦是製造石灰及瓷器的原料。也稱為「白土粉」、「白土子」、「白善」、「白墡」、「白墠」。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白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白堊(Chalk)為化學沈澱所形成的一種沉積岩,由極微小的碳酸鈣質海洋生物遺骸與極細粒的方解石混合而成,屬於石灰岩的一種。白堊主要分佈在西歐的白堊紀地層,事實上,在地質年代中的「白堊紀」,就是根據西歐富含白堊之地層來命名的。 白堊多呈白色,質軟,具土狀構造。它與滑石、石膏、雲母、鉛白、高嶺土、石英、方解石等,都是人類早期使用白色無機顏料的重要來源,俗稱「白粉」。另一方面,白堊也可當作灰泥或水泥的原料。
知識 1:
"白堊(Chalk)為化學沈澱所形成的一種沉積岩,由極微小的碳酸鈣質海洋生物遺骸與極細粒的方解石混合而成,屬於石灰岩的一種。白堊主要分佈在西歐的白堊紀地層,事實上,在地質年代中的「白堊紀」,就是根據西歐富含白堊之地層來命名的。   白堊多呈白色,質軟,具土狀構造。它與滑石、石膏、雲母、鉛白、高嶺土、石英、方解石等,都是人類早期使用白色無機顏料的重要來源,俗稱「白粉」。另一方面,白堊也可當作灰泥或水泥的原料。"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白堊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岩石分類: 沈積岩
岩石次分類: 有機質與化學沈澱沈積岩
紀錄類別: 沈積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