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砷酸鈣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alcium Arsenat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含砷殺菌劑。Calcium Arsenate。Ca3(AsO4)2及Ca(OH)2.3Ca3(AsO4)2。本劑1906年開始使用,化學上有20種物質組成,農藥上所使用者主成分為中性砷酸鈣[Ca3(AsO4)2]及鹽基性砷酸鈣[Ca(OH2).3Ca(AsO4)2]之混合物。含鹽基性砷酸鈣、砷酸三鈣96%,含砷素40%以上,水溶性砷2%以下。本劑為無臭無定形粉末,難溶於水中,可優良懸浮於水中,在弱鹼中較安定,在酸性中易分解,在植物體上吸收碳酸氣生成可溶性砷酸而引起藥害,40%的可濕性粉劑含水溶性砷酸應在2%以下。急性口服半數致死量 LD50兔50mg/kg,對蜜蜂毒害大,消化時對哺乳動物具高毒性。本劑為胃毒劑,對酸性消化液的甲蟲有效(pH5.5-7.2),鹼性消化液之鱗翅目幼蟲效果小,本劑殺蟲作用與選擇作用均較砷酸鉛為差,具遲效性及忌避性。本劑比砷酸鉛更不安定,易起藥害,對砷酸抵抗性弱的作物不可使用,在有露水及降雨乾燥後的作物亦不可使用,為防止藥害,可加用消石灰,使溶液呈微鹼性以保護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砷酸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