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禿鷲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ū jiù
解釋:
  1. 動物名。鳥綱鷲鷹目。為一種大型鷲。全身黑灰色,頭部只有稀疏的絨毛,脖子下生蓬鬆的羽毛。嘴大向下鉤曲,爪長而尖銳,視覺、嗅覺極靈敏。性凶猛,多以動物的屍體為食。
    【例】因為禿鷲以動物的屍體為食,所以有自然界的清道夫之稱。 △禿鷹  ◎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禿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ū jiù
解釋:
動物名。鳥綱鷲鷹目。為一種大型鷲。全身黑灰色,頭部頸部只有稀疏的絨毛,性猛烈。產於蒙古。也稱為「禿鷹」。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禿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禿鷲
英文名: Aegypius monachus
描述:
體長100至120 cm。全身大致黑褐色。頭部皮膚裸露,有黑色短絨毛。眼暗褐色,蠟膜淺藍紫色,喙長而粗大,淺灰色。頸長但平時內縮,後頭及頸部長有流蘇狀飾羽。腳灰、黃白或粉紅色。未成鳥全身羽色更黑。喙黑色,隨著年齡成長由基部開始逐漸變淡。蠟膜、喙基、眼圈及腳為帶有粉紅色的灰色。
分布:
分布於蒙古、中亞、東南歐以及伊比利半島。臺灣為稀有的冬候鳥,歷年的紀錄都在西部平原上,包括桃園、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屏東恆春等地。春天過境期間於東北角海岸及台北縣觀音山有數次過境紀錄。
作者: 林文宏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