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空轉 - 教育百科
ˇ
kōng zhuǎ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ōng zhuǎn
解釋:
  1. 機器在沒有負載時運轉。
    【例】在開始工作前,先讓機器空轉幾分鐘,預熱一下。
  2. 機車或汽車等的動輪在軌道上或路面上滑轉而不前進的現象。原因在於摩擦力太小或突然增加車速。
    【例】車輛在雨天行經未鋪柏油的鐵板路時,經常會打滑空轉。
  3. 比喻虛耗或無法有效運作。
    【例】疫情當頭,許多店家紛紛歇業,避免持續空轉。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空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ōng zhuàn
解釋:
1.機器在沒有負載時的運轉。
2.機車或汽車等的動輪在路面上轉動但無法前進的現象。導因於摩擦力太小或車輪轉速的劇增。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空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our en l´air
作者: 鄭淑姬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術語。空轉。雖然當代的編舞者也讓女舞者跳此空中轉圈動作,但它還是男舞者顯示技巧不可或缺的舞步。左足在前第五位置半蹲〈demi-plié〉,推地板往上跳至空中做垂直跳躍並外轉(左轉),結束時左足在後第五位置半蹲〈demi-plié〉。至於換足的時間根據舞者喜好;有的舞者在一推離地板就換足;有的在往上時先保持很緊的繃足尖第五位置,當跳至最高點時才換足下地。跟據舞者的能力可以做一圈、兩圈或三圈。空轉〈tour en l´air〉的結束可以有一些姿勢上的變化,例如:第四位置一足在膝蓋上、第四位置、大第二〈grand seconde〉、阿拉伯姿〈arabesque〉或雕像姿〈attitude〉。它也可以做連續的轉。
參照:
Gail Grant《Technical Manual and Dictionary of Classical Ballet》1982、Gretchen Ward Warren《Classical Ballet Technique》1989、Agrippina Vaganova《Basic Principles of Classical Ballet》1969.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空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