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系統實施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ystem Implementation
作者: 陳妙智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系統實施是一個新的電腦系統發展過程中最後的階段。在這一階段中,系統將被完全地偵錯,並且決定它是否能被使用者接受,進而正式運作。
  傳統上,系統實施是以下列步驟完成的:(1)單元測試(Unit-Test):首先,每一模組分別地撰寫編碼、測試和偵錯;(2)子系統測試(Subsystem-Test):然後,將所有的單元併為許多子系統,每一子系統再分別地予以測試和偵錯;(3)系統整合(System Integration):再將測試過的子系統合併成一完整的系統;(4)系統分解(System Disintegration):最後,測試和偵錯這一完整的系統。這一傳統的方法有許多問題存在,其中最嚴重的是子系統之間最重要的介面測試得較遲,往往不夠時間修正其錯誤;另外,沒有機會有次序地管理資源,這導致工作人員無法如期完成系統,而且繼續蹉跎於測試階段直到他們克服問題或者問題消失。
  遞增的方法(Incremental Approach)較上述傳統的方法更合乎科學。它是這種方式完成的步驟:(1)實施且單元測試一模組,(2)將這一模組加於目前的組合中,(3)再測試和偵錯這一組合的模組,如此循環(1)至(3)的步驟,直到系統都測試完成。它有3種方式:(1)由上至下遞增實施(Top-down Incremental Implementation):從結構圖中上面的模組先實施;(2)由下至上遞增實施(Bottom-Up Incremental Implementation):從結構圖的底部的模組先實施;(3)綜合遞增實施(Sandwich Incremental Implementation):這方式結合了由上至下實施和由下至上實施的優點。
  到底採用何種方式來實施,完全取決於可使用的資源和系統的特性。不管使用何種方式,我們都必須預先作週詳的規畫。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系統實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