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綠帶 - 教育百科
ˋ
ˋ
lǜ dài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ǜ dài
解釋:
圍繞於都市四周,不准營建的帶狀土地,其目的在限制都市的發展及農業地的保護。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綠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reen Belt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綠帶圍繞在鄉鎮或城市的邊緣,是一種被控制甚至是禁止開發的地區,可說是開放空間的一種型態。由於這地帶上的發展是受限的,他便成為一種防止市鎮無限制蔓延或預防市鎮間連結的有效工具。綠帶的優點在於可保存市鎮的特殊風格,及提供城市人一個優良的環境以減輕城市生活的壓力。但是城市持續地發展,使得某些綠帶地區面臨被開發的壓力,或者造成都市蛙躍式成長的現象;並且某些綠帶地區由於民眾的疏離已呈現灰色,也可能被侵佔使用或成為犯罪的地點。綠帶規劃後,缺乏有效的管理措施及維護可能是其不能發揮原有功能的主因。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綠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