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肝葉饅頭蟹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肝葉饅頭蟹Calappa hepatica屬於饅頭蟹科的小型種類,頭胸甲寬約6公分左右,後側緣有翼展突出,左右螯足不同型,左螯適合夾住貝類,右螯適合撬開貝類。頭胸甲背部隆起,表面具有7列疣狀突起,體殼後緣無明顯之鋸齒狀或棘刺狀突出物,但頭胸甲後半段有許多橫向的細小突起。體色為灰綠色或灰黃色,主要食物為小型貝類或其他動物的屍體。 肝葉饅頭蟹棲息於0~100公尺左右之泥沙或珊瑚沙底,會潛藏於底質中,僅露出眼睛。廣泛分布廣泛分布於朝鮮、日本、夏威夷、澳大利亞、印度尼西亞、印度、斯里蘭卡、伊朗灣、紅海、非洲沿岸、臺灣,以及中國大陸的西沙群島、海南島等地,臺灣本島及各離島沿海珊瑚礁區的淺海沙地都有其蹤跡。
知識 1:
肉食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肝葉饅頭蟹
中文門名: 節肢動物門
紀錄類別: 無脊椎動物節肢動物知識單元
中文科名: 饅頭蟹科
棲所環境: 珊瑚礁區
拉丁種小名: hepatica
拉丁屬名: Calappa
中文綱名: 軟甲綱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亞目名: Decapoda
拉丁科名: Calappidae
拉丁門名: Arthropoda
學域-大分類: 動物-節肢動物類
分布深度: 0~1m 潮間帶及潮池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世界地理分布: 朝鮮
台灣分布地點: 屏東墾丁
中文亞目名: 十足目
中文目名: 十足目
拉丁目名: Decapoda
拉丁綱名: Malacostrac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肝葉饅頭蟹
英文名: Calappa hepatica
描述:
俗稱麵包蟹、沙錐,英名Smooth box crab, Common box crab, Reef box crab, Hepatic box crab。頭胸甲寬約7公分,長約5公分,外型似饅頭,前半部表面有許多大顆粒約略排成7列縱向的隆起,後半部有許多小顆粒約略呈橫向排列,前側緣約有10個小齒,後側緣有4至5個大齒且有有翼展突出,無明顯之鋸齒狀或棘刺狀突出物。螯腳側扁,腕節與掌部外緣有許多尖銳的顆粒,掌部上緣有7至8個齒列生。螯指非常特化,左右螯指不同型,左螯指適合夾住貝類,右螯指適合撬開貝類。步腳可收收藏在頭胸甲下方。全身呈棕褐色、灰綠色或灰黃色。
分布:
本種分佈於印度—西太平洋海域,包括非洲東岸、馬達加斯加、紅海、波斯灣、印度、斯里蘭卡、印尼、菲律賓、臺灣、西沙群島、海南島、韓國、日本、夏威夷、澳洲、紐西蘭、太平洋群島等地,臺灣本島及各離島沿海珊瑚礁區的淺海沙地偶爾可見。
作者: 陳育賢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