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艾克曼邊界層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kman boundary layer
作者: 周榮華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埃克曼邊界層有時候稱為埃克曼層(Ekman layer),是海洋學者埃克曼所提出的現象。通常是指地球由於自轉的關係,使其周圍的流體產生柯氏加速度(Coriolis acceleration)。柯氏加速度若以虛力的觀點視之,則稱為柯氏力(Coriolis force),而埃克曼邊界層乃地球邊界層中柯氏力、壓力梯度與摩擦力三者互相作用的區域,此區域與更接近地球表面的表面層合成地球邊界層,在海洋與大氣中均存在,海洋中一個淺顯的例子是墨西哥灣洋流(Gulf-stream)。由於柯氏力作用的方向不僅與地球自轉方向垂直且與流體粒子的速度向量垂直,所以在表面層與埃克曼邊界層中,流體粒子的運動方向會彎曲,直到邊界層頂端,因摩擦力可以忽略,所以壓力梯度所造成之力與柯氏力平衡,使得速度向量不再因柯氏力而轉彎為止。這時由於柯氏力與壓力梯度之力互相平衡,而速度向量與柯氏力垂直,所以速度向量亦與壓力梯度垂直,即流向與等壓線平行,這是地球邊界層外一個特殊的現象。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艾克曼邊界層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