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萬無一失 - 教育百科
ˋ
ˊ
wàn wú yī sh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變)
漢語拼音: wàn wú yī shī (變) wàn wú yì shī
解釋:
  1. 一萬次中,連一次錯誤也不會出現。指絕不會發生差錯。形容極有把握。
    【例】藉助X光線檢查通關物品,對於違禁物的管制,可以做到萬無一失。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萬無一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百密一疏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àn wú yī shī
解釋:
絕不會發生差錯。形容極有把握。《三國演義》第六二回:「某保一人與某同去守關,萬無一失。」《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七:「只在門外以拋磚為號,我出來門邊相會說話了,再看光景進門,萬無一失。」也作「萬不失一」、「萬無失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萬無一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bān-bû-it-sit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熟] 指事情非常周全,絕不會出差錯。
    例如:你照我的話做,保證你萬無一失。Lí tsiàu guá ê uē tsò , pó-tsìng lí bān-bû-it-sit. (你照我的話去做,保證不會出差錯。)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萬無一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萬全萬無一失
相似詞 十拿九穩、安若泰山、穩操勝券 相反詞 百密一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