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語言行為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Verbal Behavior
作者: 王淑俐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語言行為即是語言表現,指運用口說的語言或書寫的文字來表達或傳遞個人的想法、感受或任何消息。語言是人類獨創的表達工具,擴展成文字後,用於學術研究、文學創作、觀念宣導及人際溝通等。語言的對象,有時是一個人,有時是多數人,因對象不同而有不同的表現方式。
  語言的運用,相當複雜。在正式場合,常須依既定目的及聽者的狀況而字斟句酌。即使在日常生活中,語言的表現也有相當限度,須顧及禮貌,要求辭能達意,更要確實無誤。中國文化要求語言的忠誠性,故有:「一言既出,駟馬難追」之諺,即是要求言而有信。另一方面,道德規範限制說人是非,以免多言賈禍,又有「禍從口出」之諺。孔子的弟子有「言語」一科,以宰我、子貢學得最好,便是由語言進而成為言辭的學問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語言行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