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超精細結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yperfine structure
作者: 曾天俊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以非常高解析度的光譜儀分析原子光譜時,有些譜線將顯示出係由數條譜線分量所組成。分量之間的間距通常比精細結構譜線分量間的間距小三級(three orders)以上。這些譜線分量結構即為超精細結構,起因於能階之超精細分裂。
  能階之超精細分裂是由於原子核亦有自旋角動量,因此核磁偶矩在電子的運動所產生的磁場中產生耦合作用,耦合後能階之分裂為:
  
  式中,j 為電子自旋與軌域耦合後之角動量量子數;i 為原子核之核自旋角動量量子數;f 為原子核自旋角動量I 與電子之自旋-軌域耦合後之角動量J 相互作用後之總角動量量子數;K 為I 與J 之耦合常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超精細結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