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遺傳劑量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enetic Dos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會影響遺傳的輻射劑量,一般考慮的影響時間為具有生育力的卅年,指可造成等量遺傳傷害的群眾平均性腺劑量。實用風險計算時,則用遺傳顯著劑量(genetically significant dose, GSD),GSD為對預期子女數加權的平均性腺劑量。1964年美國的GSD為每人每年0.55毫戈雷,估計當時55%的人口是受到的X光緣故,所以當時美國人的醫學輻射量可推出是0.8毫戈雷。GSD指對當地人口每年影響遺傳之劑量,為個人性腺劑量的加權平均值,加權因數為受照射者預期之子女數。其實質意義上來說,在一群居民中為每人所接受某一劑量,對這群居民所產生的總遺傳傷害,與個別人實際所得的劑量所產生的傷害相同,這劑量就稱為影響遺傳劑量。計算影響遺傳之年劑量(D)公式如下:
  
  上式中
  Njk=每年屬於k組年齡而受j類曝露的人數。
  Nk=屬於k組年齡的總人數。
  Wjk=經暴露的屬於k組年齡的個人受j類暴露後預期的將來子女數。
  Wk=屬於k組年齡的普通個人預期的將來子女數。
  Djk=屬於k組年鹼的個人受j類暴露所獲得的性腺劑量。
  F=女性。
  M男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遺傳劑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genetic dose
日期: 1984年
出處: 保健物理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會影響生物遺傳之輻射劑量。就輻射防護而言,遺傳劑量指一地人口影響遺傳之年劑量與平均生育年齡之乘積。一般暫定平均生育年齡為三十年。參見影響遺傳之年劑量annual genetically singnificant dose條。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遺傳劑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