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金雲母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īn yún mǔ
解釋:
雲母類的一種礦物,含鐵、鎂和鉀的一種鋁矽酸鹽。色黑褐、金黃或綠,有金屬光澤。性柔韌,富彈性,可作電器絕緣體。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金雲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金雲母屬於雲母族(Mica group)的一員,具有一組極完全的解理,不但可以剝離出薄片,而且薄片具有彈性,在解理表面也會反射出金黃似火般的色彩,英文名稱Phlogopite,原來的希臘語就是指「似火(Firelike)」的意思,以象徵它的顏色。 金雲母的晶體通常呈假六方板狀或短柱狀,柱面具條紋。成分並不固定,而是在一個範圍內,雖然成分中少量的鎂可被鐵所置換,但Mg/Fe的比值總是大於 2。少數的金雲母因含有金紅石包裹體,而具有星光效應。 金雲母主要產在角礫雲母橄欖岩和變質的鎂質石灰岩或白雲岩中,質佳者,可作為絕緣材料。
知識 1:
絕緣性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金雲母
國內產地: 澎湖東吉嶼玄武岩集塊中
國外產地: 美國的New York、New Jersey的Franklin、Pennsylvania的Williams quarry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礦物分類: 矽酸鹽
紀錄類別: 礦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