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鈉長石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鈉長石的英文名稱Albite,是源自拉丁語Ablus,意旨「白色(white)」,以象徵礦物的顏色。晶體多呈板狀或柱狀,雙晶也相當普遍,其雙晶律計有卡斯巴(Carlsbad)、巴溫諾(Baveno)、曼尼巴(Manebach)為常見。具有二組完全至良好的解理,且兩組解理方向的交角約為86°,這也是斜長石系列(Plagioclase series)礦物的共通特性。 鈉長石的硬度為 6 ~ 6.5,比重為 2.60 ~ 2.65,顏色以無色、白色或灰色較為常見,有時也呈黃、粉紅、褐、黑、淺藍或淺綠色。在自然界中頗為常見,主要產在偉晶岩、花崗岩、正長岩、流紋岩、粗面岩等火成岩內。
知識 1:
2~2.99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鈉長石
國內產地: 產在中央山脈東斜面的變質岩中,而在台灣各地之沈積岩中亦有產出。
國外產地: 美國的New York、Connecticut、Massachusetts、Virginia、Colorado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礦物分類: 矽酸鹽
紀錄類別: 礦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