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開路電視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pen-Circuit Television; Broadcast Television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開路電視是一種電視訊號傳送方式,利用固定頻道,以廣播(Broadcasting)方式傳送,凡是在其播映電波涵蓋範圍的電視接收器(電視機),只要調到其使用的播映頻道,便可接收其節目。因為利用無線電波傳送電視訊號,傳送點與接收點間並無電纜直接連接,因此亦稱為無線電視。
  開路電視與閉路電視(Closed-Circuit Television)是相對的,閉路電視的傳播對象受限於與播送系統間經由同軸電纜、光纖、或微波直接傳送的電視接收器(電視機)或監視器,其對象是撰擇性的觀眾。而開路電視是採用廣播方式傳送,其對象是開放的廣泛大眾。
  開路電視採用特高頻(Very High Frequency,簡稱VHF)及超高頻(Ultra High Frequency,簡稱UHF)2種波段的電波傳送電視節目。我國的臺視、中視、及華視3臺是採用特高頻,而國立空中大學則是採用超高頻傳送其教學節目。無論是採用特高頻或是超高頻電波,開路電視的播映,需要強力的發射電力及複雜的播映設備,因此電視臺的設臺費用龐大,並需申請播映頻道,每一個播映系統只能播送一個頻道的節目。
  開路電視的優點為其播映範圍廣,遍及廣大區域,甚至深入家庭以及工作場所,因此通常為商業電視臺或空中教育採用為播映的方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開路電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