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間冰期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terglacial Period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兩個冰期(glacial period)之間的時期,稱為間冰期。間冰期的氣候較冰期溫暖,因此冰川融退縮,海面上升。不同地區有冰河期的命名,間冰期亦同。如里斯-玉木間冰期(Riss-Wurm)。
  間冰期的存在與否,以有無間冰期的特殊堆積物為證明,其中最重要的一種為黃土(loess),黃土被認為是間冰期氣候的產物,如兩層冰磧層夾雜黃土,足證兩冰期間有一個間冰期。如果黃土層或冰磧層發現風化跡象,更加證明冰河在大幅度後撤,冰河撤退由於氣候轉暖,即間冰期的來臨;氣候轉暖,乃能導致黃土層或冰磧層的風化。間冰期亦代表著海水面會因為高山、高原的冰河慢慢溶成水,流到海裡,也使海水面大量上升。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間冰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